線上教學

【教學】Google Classroom與Meet八大功能教學(含擴充功能)

最後更新日期: 2022 年 1 月 1 日

因應新冠肺炎的影響,許多單位都展開線上應用的超前部署,本人的工作單位也不例外。

為了預防疫情急遽變化,已經在教職員生中進行Google Classroom及Google Hangouts Meet的教學。

然而要怎麼迅速上手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11006更新
已經將google meet的示意圖換上最新介面

台灣最大的線上教學討論社群點擊右邊按鈕直接到臉書社團做學習

Google Classroom

Google Classroom網址:https://edu.google.com/intl/zh-TW/products/classroom/?modal_active=none

Google Classroom優缺點

優點

1. 可藉由Gmail帳號,方便登入。

2. 整合Google Hangouts Meet,方便在裡面發起視訊會議。(注意:如非同網域則會發生無法在同一視訊會議裡面。)

3. 整合Google Drive 與 Youtube,方便使用雲端硬碟與影片資源發布內容。

4. 方便新增Google 文件、試算表、簡報、繪圖及PDF文件,沒office也可以線上進行文書處理。

缺點

1. Google Classroom的網頁設計較不直覺,有時找不到想使用的功能。

2. Google Classroom的app反應較慢,優化不足。

Google Classroom功能介紹

1. 開設課程

登入您的Google帳號後,即可以使用各項功能。
第一步,就是利用右上角「+」新建一門課程。
如果是老師,就選擇「建立課程」;如果是學生,就選擇「加入課程」

填入基本資料後就可以順利建立!

2. 訊息串

訊息串類似於討論區,供大家發表訊息使用。
教師可以透過此處發布重要訊息、作業或討論等。如擔心學生濫用訊息串的功能,可至設定的地方進行調整。(在右上角的齒輪圖示中)

至課程設定裡面,可調整訊息發言的權限。

訊息串可提供內容包括:

  • 網頁超連結
  • Google 雲端硬碟裡的各種檔案。
  • 上傳電腦中的檔案。
  • 插入Youtube影片。

3. 指派課程作業

至上方課程作業欄位點入,就會可以按「+建立」來指派作業。

比較常使用的功能為:
(1) 作業:描述作業內容,學生可以用各種方式繳交檔案(Google支援的格式皆可)。
(2) 測驗作業:用 Google 表單設計線上考試、測驗。

指派完課程作業後,可藉由評分量表等功能批改作業,詳細內容可參考電腦玩物的介紹。

4. 與Google Classroom的成員直接發起Meet會議

好消息,在最近Google終於在Classroom裡面內建可以直接發起Google Hangouts Meet的功能了,且可以直接邀請課堂內的成員。(此功能目前僅開放給教師身分的帳號)

我們來看看怎麼設定吧:

進入你的Google Classroom課程頁面(點選你要設定的課程進入)後,
右上角會有齒輪的按鈕,點進去看到「一般」的欄位,
就可以開啟內嵌Google Hangouts Meet的功能囉!真是太方便了!

位於該課程頁面的右上角,有個齒輪圖示點進去設定
在「一般」的欄位裡,就可以找到Google Hangouts Meet的設定

這樣,就可以在課程首頁(訊息串)橫幅快速發起
Google Hangouts Meet!

(備註:可能會有不同網域沒辦法進入的問題)

Google這次打算趁勝追擊,已經有許多功能可以跟Microsoft Teams(點進去看介紹)相匹敵了。

Google Meet

Google Meet網址:https://meet.google.com/_meet?authuser=0&pli=1/

★ 備註:登入自己的Google帳號後即可加入會議,如要發起會議需有教育版Google帳號或Gsuite帳號。(因應肺炎疫情開放只要擁有Google帳號皆可發起會議)

Google Meet優缺點

優點

1. 方便藉由Google帳號登入使用。

2. 結合Gmail、Google日曆及Google Classroom,方便開啟視訊會議。

3. 擁有大量Chrome store擴充功能,幫助大家方便使用。

缺點

1. 視訊畫質較不穩定。

2. 畫面延遲現象較容易發生。

3. 分享畫面功能較為陽春。

Google Meet新功能介紹

1. 禁止非會議參與者參與會議,被拒絕參與會議或被踢過兩次者,則不能再加入此會議。
2. 會議結束即所有人強制結束離開視訊。
3. 禁止與會者訊息交談。
4. 主持人可以指定簡報者,避免被干擾。

會議投票功能

5. 內建白板Jamboard(終於可以跟上各家視訊會議軟體了….
6. 視訊背景模糊或是替換背景(終於可以跟上各家視訊會議軟體了….隱私很重要!
7. 教育版功能:出席率統計、分組討論及投票功能

資料來源:點此

Google Meet功能介紹

新功能:視訊背景模糊效果與客製化背景功能

因應越來越多在家工作的狀況,視訊背景模糊功能是大家引頸期盼的!
(避免家中雜物被大家看到,真是救星阿…

如果想要更多元的背景,現在Google Meet幫大家準備好!

只要點擊右下角的「…」,然後選取「變更背景」,就有內建的背景給大家做選擇囉~

1. 直接發起線上視訊會議。

2. 如何邀請他人加入會議?

點擊左下角會議詳細資料,裡面包含邀請加入會議的資訊。
(請大家輸入會議參加資訊的網址即可)

3. 分享畫面

於會議畫面中間的下方,但功能較Zoom陽春。

1090508更新:新增分享畫面功能為分享Chrome瀏覽器的視窗畫面!

4. 錄製會議

內建錄製會議的功能,為開啟會議後右下角「…」點進去後即可看見。

5. 變更版面配置

開啟會議後右下角「…」點進去後即可看見,有四種版面可以選擇!

6、輕鬆於視訊會議開啟Google Jamboard

於介面右下角點擊,就可以迅速開啟Google Jamboard,與參與會議人員共用,非常方便!

於畫面中央,會出現上面圖示,根據自身需求開啟白板

如果在會議中要找剛剛開過的白板,可以去畫面右下角的「活動」裡面找(符號為幾何圖形)

Google Hangouts Meet擴充功能分享

因為原先內建功能有點陽春,很多開發者就試著在Chrome store上傳一些好用的擴充功能(須配合Chrome瀏覽器),介紹如下:

只要在Chrome store的搜尋列裡面打Meet,就會跑出許多好用的擴充功能。

1. 視窗分割功能:Google Meet Grid View

★ 下載:https://chrome.google.com/webstore/detail/google-meet-grid-view/kklailfgofogmmdlhgmjgenehkjoioip

安裝之後,就可以方便調整自己的視訊顯示版面,有以下幾種功能(調整按鈕位於版面右上角):

  1. 僅顯示有視訊的與會者。
  2. 強調發言者。
  3. 將自己視訊顯示於網格中。
點按宏框處,即可開啟選項調整視窗。

2. 點名功能:Google Meet Attendance

★ 下載:https://chrome.google.com/webstore/detail/google-meet-attendance/fkdjflnaggakjamjkmimcofefhppfljd

使用方式說明→介紹文章

Google Jamboard

Google Jamboard線上教學檔案(超推)

電腦版(可建立自己的副本)、手機板(可建立自己的副本)、原始版PPT

羨慕Zoom強大的白板功能嗎?或許Google Jamboard也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網址:https://jamboard.google.com/

登入Google帳號進去之後,點擊右下角的「+」即可建立白板。

畫面左側有各類功能可以使用,由上到下依序為:畫筆、橡皮擦、游標、便利貼、圖片及雷射筆

畫筆有各種粗細與顏色可以挑選。

我個人最常使用的是便利貼的功能,方便分組討論避免全部都擠再一起。

便利貼方便分組作業。

如果要與他人共用此白板,只須點擊畫面右上角共用後就會跑出連結。
注意,要把權限改為「編輯」才可以哦~

於畫面上方點擊方框後,可以新增多個白板。
(右圖)

最後,我們也可以將白板的功能匯出作為一個紀錄,只要點化面右上角的「…」即可。
可以儲存為PDF或圖片哦~

從Google日曆設定Google Hangouts Meet

Google聽取大家的心聲之後,在相關生態系上也都加上Google Hangouts Meet的按鈕。

我們一起來看看怎麼在Google日曆中新增Google Hangouts Meet的排程吧!

1.創建一個新的日曆事件,在介面多出一個「新增Google Meet視訊會議」的選項。

2. 創建之後,日曆行程的詳細資料就會一排英文字,讓你知道屆時的會議網址。
這樣就可以事先通知大家要進入哪個會議室拉~並且,在日曆設定結束之前這個會議室都會在,可以重複使用!

主流視訊會議軟體比較

ZoomGoogle Hangouts MeetMicrosoft Teams
人數限制上課都夠用上課都夠用上課都夠用
會議時間40分鐘無限制無限制
支援系統各大系統皆支援各大系統皆支援各大系統皆支援
螢幕共享有,可支援播放電腦音源。有,較為陽春。有,與Zoom幾乎相同。
內建白板有,可進行多功能的註解。無,Google Jamboard可支援。有,但功能較Zoom簡陋。
操作難易度★★★★★★★★★★★★
特殊功能舉手、會議錄影會議錄影舉手、降噪

結語

由於Zoom的資安問題,已經有許多學校轉頭Google系列軟體的懷抱。
雖然,Google在視訊教學上介面頗為陽春,不過基本的功能還是有包辦到。

至於在Zoom中習慣使用的白板功能,可用Google的Jamboard替代。
至於Google Classroom所提供的功能,的確方便作為公告事項以及作業批改平台。

最後,還是希望疫情可以趨緩,天佑臺灣。

文末,附上筆者認為講解非常透徹好懂的影片:

教師版
學生版
快速上手Microsoft Teams

【教學】 六步驟快速上手Microsoft Teams

因應Zoom資安問題而放棄使用Zoom,Microsoft Teams將會是你的選擇之一。 因應2021年5月臺灣疫情再起,Microsoft Teams功能也因近一年來的改善而變得更加好用,為大家遠…

Read More
自組電腦攻略心得

新手自組桌機攻略心得分享

(此篇文章寫於2020年) 電腦,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好夥伴。 如果在生活中有一部好用又CP值高的電腦,相信是大家夢寐以求的。 桌電相較於筆電還是有一定的優勢,不論在效能或是價格上皆是如此。 本文將包含…

Read More
Zoom線上教學前7大必設定功能

【教學】Zoom線上教學前7大必設定功能

在這疫情延燒之際,是大家利用科技度過困難的時刻,教學方式也迅速升級成遠距教學啦! 目前國內最常使用的遠距教學軟體,非屬Zoom莫屬!(資安議題後可能不是) 以下,準備跟大家分享使用Zoom之前的必要設…

Read More

66 thoughts on “【教學】Google Classroom與Meet八大功能教學(含擴充功能)”

  1. 我之前都只知道Zoom原來Google這麼強大!
    之前還一直苦惱要開線上會議Zoom有資安疑慮不知道用什麼
    謝謝版主分享,我找到可以用什麼哩^^

  2. 版主寫得好清楚,原來還有這麼多可以供線上上課或開會! 之前學校常用Room做遠距,因為只能用40分鐘就要切斷再開真的有些不方便,透過版主詳細的介紹,看來可以建議一下學校老師改用別的代替🤣

  3. 版主寫得好清楚,原來還有這麼多可以供線上上課或開會! 之前學校常用Room做遠距,因為只能用40分鐘就要切斷再開真的有些不方便,透過版主詳細的介紹,看來可以建議一下學校老師改用別的代替🤣

  4. Handout的功能越來越多,畫面也提升了,很棒的消息和經驗分享,我們公司用另外一套進行視訊會議,也許未來也用得上googole產品:)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