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1995

【中學電影院】刺激1995-體制化與自由的美好

電影《刺激1995》為至今影史上於IMDB網站上排名最佳的影片,其魅力不容質疑。

然而,《刺激1995》適合與國中生一同來觀賞嗎?

該如何引導國中生看懂《刺激1995》真正的意涵呢?

一起跟著Jeff來看這部經典神片《刺激1995》

電影基本資料

片名  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導演 Frank Darabont

監製 Niki Marvin

原著 史蒂芬·金《四季奇譚》

主演 提姆·羅賓斯(下圖左)、摩根·費里曼(下圖右)

提姆·羅賓斯(左)、摩根·費里曼(右)

本片三大看點

1. 監獄題材電影,但並無過度的血腥暴力。

刺激1995

2. 由兩位男主角擔當演出,不靠女主角闖出一片天。

3. 靠著智慧與堅強的意志,永不放棄終能獲得甜美果實的影史最佳電影。

劇情概述

電影始於1947年,一位年輕銀行家安迪·杜佛蘭(提姆·羅賓斯飾)被指控謀殺了其妻子與妻子的情夫,分別被判決兩個終身監禁,進入緬因州的鯊堡監獄)。

另一方面,鯊堡監獄的囚犯瑞德(摩根·費里曼飾)在服刑了20年後申請假釋又被駁回,恰巧他也目睹了鯊堡監獄內新囚犯的到來,這其中也包括了安迪。

引自維基百科

本部電影主要敘述安迪與瑞德之間的情誼、立場的不同及監獄帶給大家的影響。

—————————–以下有劇情討論,請斟酌閱讀—————————–

《刺激1995》-體制化及自由

本部電影特別之處就是沒有女主角、沒有女主角、沒有女主角!

一部由男人們撐起的電影,竟然還可以成為歷史第一神片!

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呢?

本部電影巧妙利用監獄這個場景,讓大家去看到在極端狀況之下人性的展現。

主角安迪雖然集各種衰事於一身:被陷害、被盯上及被利用等,還是保持著自己沉穩的步調。

反觀,主角瑞德在監獄中待了超過20年,已經對於自己的人生喪失熱情,等著在監獄這樣到老死。

劇中利用兩位主角的對比,去帶出這部電影最重要的兩個概念:「體制化」與「自由和希望」

(一) 體制化

監獄,就是凡事都規定好好的地方。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許多行動都受他人的規範與限制。

可以說是等於沒有自由。

片中有一段劇情讓人印象深刻,就是在監獄待超過半世紀的囚犯獲得假釋後的一連串反應。

該名囚犯獲得自己要假釋之後先是情緒失控,到了外面世界之後充滿緊張與擔心。

最終,雖然政府有協助安排適應社會體制的工作,不過對於他來說還是太過痛苦,

以結束自己的生命做結。

這就是體制化。

監獄的制度讓大家習慣於這個環境,什麼時候該做什麼都安排好了。

到了外面,有很多選擇的機會,反而讓監獄待久的人手忙腳亂。

體制化就是一個人習慣於該環境,不思改變。

當人們放棄改變,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及不抱任何希望,改變永遠不會發生。

這與心理學教授Carol Dweck所提的「固定思維」很像:凡事只求表面成果,而不試著去努力改變挖掘可能性。

(二) 自由和希望

與體制化相對的概念就是「自由和希望」。

在獄中,主角安迪雖然遭受許多苦難,不過他還是觀察各種機會伺機而動,進而展開自己的逃獄之路。

不屈服於獄友的欺負、不斷地寄信獲得圖書館補助及利用小石錘鑽出自己的逃獄之路。

安迪最難能可貴的就是總是抱持著對於自由的嚮往和不滅的希望。

這與Carol Dweck所提的「成長思維」很像:願意把每件事情當作機會,進而從中學習看見下一條路的方向。

劇中經典名言:「要麼忙於生存,要麼忙著去死。」

我們可以選擇怎麼活下去,雖然一時可能還是受著體制的影響!

不過,如像主角安迪一樣懷抱著希望,才有改變的可能性。

中學電影院-給國中生的啟示

學校對於國中生來說,也是一個體制化的場所。

在這之中,學生學習知識和做人處事的道理,幫助未來長大成人後適應於這個社會。

然而,時常可以觀察到學生在學校的教育中一點一滴地喪失自己的意志,

認為自己只能靠成績證明自己的價值。

因此,我們可以帶著學生觀賞《刺激1995》後,反思以下幾點:

1. 身邊環境帶給自己的影響?

2. 對於自己的期許是什麼?

3. 如何透過努力去達成自己的期許?

讓學生重新去思考自己的無限可能性,免於在青春時就陷在體制的泥沼之中。

Jeff的電影評分

(滿分為5顆⭐)

1. 經典性:⭐⭐⭐⭐⭐
2. 教育性: ⭐⭐⭐⭐⭐
3. 娛樂性:⭐⭐⭐⭐
4. 勵志性:⭐⭐⭐⭐⭐
5. 劇情性:⭐⭐⭐⭐⭐

結語

電影《刺激1995》意義深遠獲得大家的推崇,也在電影史上屹立不搖。

其內容精要但是與現實生活之貼近,讓每個人都可以從中找到不一樣的收穫!

「幸福是比較而來的。」

讓國中生從觀影過程中,看見主角在監獄都可以如此地不喪志,

在自己的人生上可以有更多的展望與努力空間!

文末,附上Youtuber對於電影《刺激1995》的心得分享:

5 thoughts on “【中學電影院】刺激1995-體制化與自由的美好”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