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

【心得】《原子習慣》-教你一步一步戒掉壞習慣

最後更新日期: 2020 年 9 月 1 日

對自己常常吃零食而變胖感到沮喪嗎?我也是。
但是,自從看了《原子習慣》之後,我開始知道如何

一步一步建立好習慣及戒掉壞習慣

以下,與大家分享遠離壞習慣的方法:

原子習慣

書籍基本資料介紹

1. 書名: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Atomic Habits: An Easy & Proven Way to Build Good Habits & Break Bad Ones)
2. 出版社:方智
3. 出版日期:2019/06/01
4. 原文作者:詹姆斯‧克利爾
5. 書本連結:金石堂

如何戒除壞習慣

本書封面一開始就道出建立好的習慣系統對於每個人的重要性:

每天都進步 1%,一年後,你就會進步 37 倍;

每天都退步 1 %,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 0!

你的一點小改變,將會產生複利效應,如滾雪球般,帶來豐碩的人生成果!

由此可知,壞習慣會一步一步地侵蝕你的習慣系統,讓你的人生漸漸走下坡。

因此,每決定下一步要做什麼都很重要,每一步都會帶領你的人生走向不同的道路!

本書在戒除壞習慣這裡提供四個方向:

(1)讓提示隱而不見

提示的力量無所不在,這我們在如何培養好習慣的文章裡已經提過。
因此,我們要把引發壞習慣的提示遠離我們!

曾經,我試著去降低我對手機的依賴,避免滑手機佔用太多的時間而一事無成。
我藉由把手機放在我的工作室外,讓我更加專心於該處理的工作上,順利地避免使用手機。
上述這個方法同時在心理研究上也有獲得證實。

手機使用

把壞習慣的提示從身邊剃除,要做到這點所需要的是「覺察」你壞習慣的提示。
對,「覺察」你的生活還是最重要的,不然你不會有開始改變的想法。

(2)讓習慣毫無吸引力

去了解你的習慣帶來的好與壞,尤其是避免壞習慣造成的好處。
比如:我嘗試減少使用手機的時間想要達到的好處就是能專心完成該完成的事情,再來才能無後顧之憂地放鬆自己,好好享受的我手機時光。

因此,如你能看到沒有這個壞習慣帶來的好處對你的人生有多大的助益,你就會知道這個壞習慣對你來說多麼需要放棄它。

(3)讓行動困難無比

如何讓壞習慣變得困難無比呢?就是在這個習慣之前加上很多的動作,去增加其困難度。

根據我之前降低使用手機的策略,我會把手機放在另一個房間的抽屜哩,而抽屜是鎖上的。
這個抽屜的鑰匙我又會放在另一個地方。
當我一想到要拿一支手機需要經過那麼多步驟去完成,我就打消這個念頭專心做我的事情了!

抽屜

因此,在壞習慣前再加上許多步驟,你將會減低自己去做這件事的可能性。

(4)讓後果令人不滿

你可以運用周遭的力量來減低壞習慣發生的可能性,
比如:我想要減少吃油炸物,所以當我吃了雞排之後,就要請十位朋友吃雞排。

當想到這個花大錢的後果,你就不想去做這個壞習慣了吧。

所以,善用你身邊的好友(是願意協助你向上成長的),一起陪著你去改變著個壞習慣。
當然,你也可以自己想一些你會感到痛苦的後果,避免自己執行這個壞習慣。

最後,提供給大家簡易的表格,去檢核自己平日的習慣囉~
一起加油!

習慣檢核表

20 thoughts on “【心得】《原子習慣》-教你一步一步戒掉壞習慣”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