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

【心得】《原子習慣》-教你一步一步形成你的好習慣系統

最後更新日期: 2020 年 6 月 11 日

原子習慣

書籍基本資料介紹

1. 書名: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Atomic Habits: An Easy & Proven Way to Build Good Habits & Break Bad Ones)
2. 出版社:方智
3. 出版日期:2019/06/01
4. 原文作者:詹姆斯‧克利爾
5. 書本連結:金石堂

本文內容

本系列文章適合給想要建立好習慣的大家!
本文將從《原子習慣》這本書與我的實行經驗
來介紹你如何一步一步建立起習慣系統,將包含以下幾點:

  1. 如何建立好習慣
  2. 如何戒除壞習慣
  3. 如何建立起習慣系統

此次,我們先來介紹如何建立好習慣!

如何建立好習慣

本書封面在一開始就道出建立好的習慣系統對於每個人的重要性:

每天都進步 1%,一年後,你就會進步 37 倍;

每天都退步 1 %,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 0!

你的一點小改變,將會產生複利效應,如滾雪球般,帶來豐碩的人生成果!

由此可知,每天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本書揭示建立好習慣的四大方向:

(1) 讓提示顯而易見

這裡指的「提示」,關鍵就在於你對於自己生活的覺察。
試著想想看,當你拿到手機時是否就想要滑社群網站?
桌上擺著一包你喜歡的餅乾是否就想打開來吃掉呢?

這些都是提示帶來的力量。
手機的通知會提示你要點開它、餅乾的包裝會讓你想要打開來吃它。

手機使用
手機裡面的app都是讓你養成使用手機習慣的提示

所以,要建立好習慣也是要用這個方法,讓「提示」塑造你的好習慣。

比如說:想要培養閱讀的習慣,就需要把書擺在顯而易見的地方,例:床頭、書桌等。
對我來說,我想要建立睡前運動的習慣,我會對自己說:
我會於「睡前」,在「床上」做「仰臥起坐」。
這句話中顯而易見的提示就是時間與地點,只要一到睡前的床上,我就要做仰臥起坐。

書中闡述時間與地點的提示重要性,不妨你也試試看對自己說:
我會於「時間」,在「地點」做「習慣」。

(2) 讓習慣有吸引力

在形成習慣系統時,想要持之以恆執行這個系統的必要條件就是要對你有吸引力。

一開始在培養好習慣時,可以找一個擁有此好習慣的楷模加以模仿。
比如:我要培養運動習慣,我就像朋友取經,且從他身上發現這個習慣帶來的好處。
我這個朋友透過運動有好身材跟受異性的喜愛。因此,我知道這個習慣會帶來這些好處,讓這個習慣更加有吸引力。

(3) 讓習慣輕而易舉

萬事起頭難,導致人們很難堅持下去。

但是,就如書籍封面所說:「每天都進步 1%,一年後,你就會進步 37 倍。」這就是習慣的複利力量。
愛因斯坦說過一句話:「全世界最偉大的力量不是原子彈,而是複利!」
所以,當你一點一滴在執行好習慣時,記得調整你的心態。
雖然好習慣不會馬上立即見效,不過經由長期的累積之後,將會有一個轉捩點,將你的人生帶入另一個新的階段。

根據我的例子,我想培養一個睡前運動的習慣。
一開始很簡單,每天要求自己運動維持十分鐘即可。
經過一個月的持續努力後,我逐漸習慣這個負荷量且慢慢提升,已經可以穩定每天持續半小時運動。
這就是每天微小的改變,造成往後巨大成長的實證!

(4) 讓獎賞令人滿足

你我都很注重當下的利益。
回想小時候,假設考試考一百分可以獲得最新上市遊戲作為獎賞,想必都會埋頭苦幹一番。
然而,卻沒注意到新遊戲可能讓自己沉迷而使接下來的課業表現下降。

遊戲

但是,一開始要有收穫是很重要的,不然很難有堅持下去的動力。
因此,在新習慣後加上一個小獎賞是重要的。
比如:我正在培養運動這個習慣。當運動完後,我可以滑手機看影片加上運動後腦內啡帶來的放鬆心情,這讓我覺得運動完後讓我有更多的滿足感。

除此之外,去看見長期執行這個習慣帶來的好處,比如說運動可以瘦身、體力變好及心情變好,讓自己有個方向持續邁進。

結論

綜而言之,養成一個好習慣就是:

(1) 讓提示顯而易見
(2) 讓習慣有吸引力
(3) 讓習慣輕而易舉
(4) 讓獎賞令人滿足

在這之中,你對自己生活的「覺察」是最重要的!

覺察

27 thoughts on “【心得】《原子習慣》-教你一步一步形成你的好習慣系統”

  1. 這本書我最近也要向公司同仁們介紹,裡面還有提到一個,養成習慣,非必要不要中斷兩次,我覺得這個也蠻重要的,如果你可以接受自己一再的破壞與自己的約束,下一次要重新開始就更困難了,一點分享

  2. 好的習慣真的要慢慢培養,就像有人說想要陪要上健身房的習慣一開始只時間不需要酒,之後再慢慢增長時間,應該跟這本書說的每天進步1%,一年後就會進步37倍的道理一樣吧!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