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是什麼?面對、陪伴及相關影劇作品介紹

孩子過去都非常容易開心,現在怎麼都開心不起來?

孩子過去都很容易睡著,現在怎麼都睡不著覺或睡一樣的時間還是容易疲累?

孩子過去總是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現在怎麼覺得自己什麼事情都做不好…?

這些狀況,都是在提醒我們,孩子的心裡可能生病了。

如果持續一段時間都是如此,很可能是罹患憂鬱症。
(是否為憂鬱症建議就醫診斷判別,兒少可至醫院的兒童心智科、成年可至醫院的精神科)

而這個心理生病,其實跟人體一般的感冒一樣!

只要運用對的方式,就可以與之共處。

以下,我將介紹憂鬱症是什麼、如何陪伴憂鬱症患者及相關影劇介紹

憂鬱症是什麼?

根據統計,15歲以上的人,每十人就有一人被憂鬱症所苦。

同時,青春期為憂鬱症的好發時期,因為這時期在性荷爾蒙的作用下,會產生急劇的生心理變化,容易心情浮躁、在意他人眼光、課業壓力及人際相處問題等。

然而,每個人都會有感到不開心的時候,而這個不開心是否就是憂鬱症呢?

憂鬱指的是一種沮喪的情緒,比如說當考試考差或是比賽輸掉會感受到;而憂鬱症,指的是我們人無法控制這個情緒影響自己,且維持一段長時間都無法擺脫,這就是憂鬱症。

憂鬱情緒憂鬱症
憂鬱程度
日常生活大致可順利維持維持日常生活作息感到困難
工作和興趣可順利應付無法繼續做下去
妄想或自殺
事件遇到好事心情會改善遇到好事心情不會開心

憂鬱症主要是腦袋中起變化,比如說多巴胺(註1)與血清素(註2)失調。
而且,持續兩周以上影響自身的生活作息。

相關症狀有:心情低落、失去原本的興趣、失眠或嗜睡、食慾或體重出現明顯的變化,時常覺得自己對不起他人或出現自殺/傷的念頭。

而憂鬱症比較容易發生在哪些人身上呢?

  • 1. 家中有人得過憂鬱症:經過多方研究,發現基因是與憂鬱症有關的。
  • 2. 女性:因為生理、心理與社會因素交叉影響下,女性為較容易發生憂鬱症的對象。
  • 3. 完美主義者或高壓工作者。
  • 4. 事件或疾病因素。
  • 5. 居住環境較為陰冷者。
  • 6. 酗酒及抽菸者。
  • 7. 手機重度使用者:這在現代更加需要小心!

★ 備註:
1. 多巴胺→一種腦內分泌物,屬於神經遞質,可影響一個人的情緒。
2. 血清素→當血清素低時,會容易出現注意力分散的問題,影響自身計劃和組織能力。這種情況經常伴隨壓力和厭倦感,進一步可能會引起憂鬱的狀況。

怎麼陪伴憂鬱症的人

其實,只有十分之一的家長聽過孩子有自殺的想法,我們該怎麼去覺察及關心憂鬱症患者呢?

當對方或孩子真的有憂鬱症,我們可以做的有以下幾點:

三不

1. 不批評:不要將事情怪罪於患者,這樣會加深患者的自責。例如:你本來就該負這個責任。

2. 不反駁:面對患者對於自己或他人的負向言語,傾聽就好。例如:我認為大家都討厭我。面對這樣的話語,千萬不能反駁,而是需要同理他的感受。

3. 不鼓勵:面對患者,不要鼓勵他要往正向的地方想。這樣,反而會造成患者更多的壓力。

三要

1. 要關心傾聽:要多陪伴患者聊聊,讓他感受到這世界還是有人在意與可以跟他建立關係。

2. 要出去走走:多邀請患者出去走走曬曬太陽,轉換環境讓患者也能看見不一樣的美好。

3. 要鼓勵就醫:鼓勵患者接受醫療資源,這樣可以協助患者更快速的調整狀態。

憂鬱症相關影劇作品

1. 《想見你》

《想見你》(英語:Someday or One Day)是福斯傳媒集團和三鳳製作於2019年推出的臺灣電視劇。由黃天仁執導,簡奇峯、林欣慧執筆,柯佳嬿、許光漢、施柏宇、顏毓麟領銜主演。

-維基百科

會想寫這篇文章,主要就是因為剛看完2019年底撥出的《想見你》(未免太晚才看完了!)

如果對於時間與愛情的題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想見你》。

裡面的主角-陳韻如(柯佳嬿飾)就是典型的憂鬱症患者。

****以下爆雷****

在最後一集時,陳韻如完全展現出憂鬱症的典型症狀:認為自己毫無價值、沒人關心在意他及想要自殺了結自己的生命。

「我明明已經很努力了,爲什麽每個人都要我再努力一點?」

這句話完完全全就是憂鬱者患者時常接受到的話語,反而讓陳韻如更加陷入症狀的深淵。(可參考前方所寫的如何陪伴)

「你會這麽想消失在這世界上,不是因爲你對這個世界太過失望,而是因爲你對這世界有太多期望。」

這句話在最後出現,拯救了陳韻如。

這句話不但看見陳韻如心理的狀態,也同時讓陳韻如知道自己是還有希望的。

因此,面對憂鬱症患者,可以參考上段文章提到的要點:別否定要傾聽!

2. 《阿娜答有點 Blue》

本片以可愛又溫馨的方式,描述了一對結婚五年的夫妻,在丈夫因為工作壓力而罹患憂鬱症之後,夫妻一同對抗病魔的故事。

-維基百科

從日常生活的觀點去看到憂鬱症是怎麼影響一個人的,而也讓大家可以去學習怎麼去幫助一個憂鬱症患者。

「不用努力也沒關係喔!」

在片中, 晴子(宮崎葵飾)對幹夫(堺雅人飾)說的這句話,對於憂鬱症患者來說是最有力的一句話。

憂鬱症在某種程度上,就是患者的期望太高而自己卻又做不到,造成的心理困境。

因此,鼓勵患者接受這樣的自己,也是緩解症狀的一個方法。

如果喜歡日本電影樸實簡單的風格,又想要更加了解憂鬱症患者的心境轉變與他人如何陪伴,這部電影絕對不能錯過。

3. 《時時刻刻》

《時時刻刻》為2002年首映的奧斯卡獲獎影片,故事改編自麥可·康寧漢的同名小說,講述了三個不同時代的女人和英國作家維吉尼亞·伍爾芙的小說《達洛維夫人》千絲萬縷的聯繫。

-維基百科

此部電影主要由三位主角交織而成的故事:

伍爾芙(妮可·基嫚飾)在與憂鬱症對抗的同時寫著她的小說《達洛維夫人》。20年後,布朗(茱莉安·摩爾飾)開始閱讀《達洛維夫人》,感到這本書帶來的啟發,並對自己所選擇的生活產生了質疑。最後是2000年代的沃恩(梅莉·史翠普飾),一位現代《達洛維夫人》的翻版。

此部電影主要著重在探討「生命」這個議題,憂鬱者患者是怎麼去思考活著與死亡的意義。這部片運用許多抽象、複雜而深沉的意涵,需要耐心與人生閱歷更能參透片中的意義。

比較適合大人欣賞!

結語

憂鬱症在現代社會是很常見的狀況,相信大家的身邊很容易就會碰到!

因此,我們如能多一點關心與相關技巧,幫助這些患者的話,也大大減低生活中發生憾事的機會。

歡迎分享出去給更多人知道,一起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文末,附上適合給家長與小孩一起欣賞的動畫影片:

23 thoughts on “憂鬱症是什麼?面對、陪伴及相關影劇作品介紹”

  1. 以前的我很喜歡鼓勵人正面思想,卻完全不知道這對憂鬱症患者是一種傷害!
    或者也可以說人類都太習慣安慰任何人,都叫他們多正面思考事情會過得、不要想太多…等等
    看完這篇我會把〝三不三要〞永記在心,也會把這觀念分享給我身邊的朋友
    真的很謝謝版主的分享
    讓我未來如果遇到憂鬱症患者時,能更了解他需要的是什麼

  2. 想見你的陳韻如真的是很外顯的憂鬱症,這部戲劇真的寫很好,演員也詮釋得很優,憂鬱症已經是文明病了,很多人都忽略了,版主整理的很棒,謝謝分享

  3. 這幾年看到太多人因為憂鬱症的原因自殺,
    曾經覺得有這麼嚴重嗎,後來比較能體會他們其實也不想那樣
    陪伴真的很重要呢! 謝謝分享~

  4. 對於憂鬱症的病人,陪伴真的對他們很重要!
    很感謝版主分享了給我們這麼重要的知識,希望世界可以變得更美好!

  5. 我中學時也有憂鬱症,還好我當時走出來,不過回神時已經高中聯考完了,所以一間也沒考上,罹患的人自己也不清楚,還是需要周遭朋友多多關心!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