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孩子如何找到自己的學習動機?

最後更新日期: 2020 年 5 月 28 日

學習要有成效,需要時間持續做。
至於,是什麼關鍵讓一個人願意持續做「學習」這件事情呢?
就是「學習動機」。
我們可以如何找到自己的學習動機呢?

學習意義與正向心理特質存在著相關(Peterson, 2006),追求意義感是重要的學習動機(Illeris, 2009),創造意義感(meaningmaking)也是學習力(learning power)的主要指標之一(Deakin Crick et al., 2004)。

因此,我們需要找到學習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導覽

此篇,我會以如何幫助孩子點燃學習動機的角度做以下幾點的分享:

  1. 對自己問「為什麼」要學習?
  2. 陪孩子找到學習的好處
  3. 讓孩子找到學習的意義
  4. 讓孩子相信自己的努力

請孩子對自己問「為什麼」要學習?

學會對自己問「為什麼」這很重要。
透過這個歷程,可以協助孩子找到學習的目標,也開始去思考為什麼要去做?
藉此,把這些東西寫下來,再持續問著自己為什麼?

比如說:
Q:為什麼要學習?我學習是為了增強自己的能力。
Q:為什麼要增強自己的能力?增強自己的能力才能保有競爭力。

就這樣一直問為什麼,幫助自己更加釐清學習對自己的方向是什麼。
問完自己為什麼之後,就可以進行下一步。

陪孩子找到學習的好處

邀請孩子思考學習獲得的好處,孩子通常答案會是:找到好工作、賺大錢及可以獲得獎勵等。

分享完好處之後,可以邀請學生去思考以下的問題:
Q:達到這些目標好處所需花的時間要多久?
預設引導方向:通常需要一段時間,且需要持之以恆。

讓孩子找到學習的意義

孩子意識到需要持之以恆之後,想當然爾會覺得很困難。
藉此,與孩子分享當自己在做有興趣的事情時,感受到的感覺是什麼?充實,而且可以做很久。
而充實背後的關鍵就是,找到這件事對自己的意義。

接下來,可以邀請孩子對於「學習」這件事情,背後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
建議,請孩子分為短期、長期、自我及外在這四個方向去思考,讓孩子去釐清「學習」的意義。

以下各舉一個例子:
(1) 短期自我的學習意義:想要讓自己累積能力進步。
(2) 長期自我的學習意義:讓自己在未來找到好工作。
(3) 短期外在的學習意義:獲得家長或學校的獎勵。
(4) 長期外在的學習意義:可以於大考後一起跟家人出去玩。

最後,請孩子將重點放在自身身上的學習意義,讓自己有方向且不受外在環境所影響。
同時,找到關於自己的意義對於學習是非常有幫助的。

讓孩子相信自己的努力

心理學的歸因理論對於學習有進一步的研究,裡面提到孩子的學習結果會受到歸因過程的影響。
什麼是歸因過程?簡單來說就是解釋自己行為的原因。

通常來說,
1. 學習表現良好的孩子通常把表現歸因於自己的「努力」或「能力」,並將失敗歸因於「努力不足」
2. 學習表現差的孩子通常把失敗歸因於「能力不足」或「作業太難」,而將成功歸因於「運氣好」或「作業容易」等

這之中,我們的回饋是影響孩子歸因歷程的重要關鍵。
因此,平時我們要強調孩子努力的過程,並且鼓勵孩子努力面對學習的挑戰,讓努力成為孩子學習動機的一環。
舉例來說:我看見你用心努力準備考試。
這句話會讓孩子知道我們是有注意到他的過程的,而非只注重結果。

結語

藉由上述四點,透過這幾個步驟不斷地反問,就可以更加釐清自身學習的意義以找到學習的動機,也產生自己對於學習的好奇心,才可以讓學習更加持久!

至於,如何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我在之前有推薦一本書《原子習慣》,歡迎大家閱讀此文章。

6 thoughts on “【學習】孩子如何找到自己的學習動機?”

  1. 有时候给予适当的称赞会让孩子更有动力去学习。身为父母的也应该和孩子一起努力,他们才看得见那个“为什么”。可是偏偏很多父母就是明明孩子就在身边,可是心里已经飞去工作上了。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