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溝通-搞定家長前先搞定自己

親師溝通-搞定家長前先搞定自己的秘訣

最後更新日期: 2020 年 8 月 31 日

(本文以老師的角度做出發,期待協助老師能順利地與家長溝通)

老師,請問可以跟你加line嗎?方便聯繫

老師,可以調整作業量嗎?孩子寫不完

老師,我工作有點忙,請聯繫我老公感謝。

以上幾種情形,都是親師溝通常碰到的狀況,還有更多的狀況是上面沒有列舉到的!

說到親師溝通,不論是家長或是老師其實都會碰到困難。

身為老師,如何讓親師溝通的橋樑搭起,讓小孩成為最大受益者呢?

本文將介紹親師溝通的核心原則與三大訣竅,讓我們溝通不卡卡~

一起跟著Jeff學習成長!

親師溝通的數字老實說

教師三大壓力來源,經由調查發現有:家長太溺愛孩子影響教學(47.65%)、不穩定的教育政策(46.19%)及家長無法協助教導學生(38.75%),前三項有兩項就跟家長有關!!!

看來,親師溝通等於就是跟老師的壓力溝通阿~

我們如何面對自己的壓力呢?

我認為簡而言之一句話:「趨吉避凶」

家長與老師角色責任大大不同

1. 面對的對象:家長須面對自己的孩子;老師須面對班上的每位同學。

2. 溝通目的:家長希望能個別化為自己孩子調整;老師以公平獲取最大利益為原則。

3. 出發角度:從孩子或家長的角度出發;以整體的態度面對家長。

尋找

總而言之,家長與老師的角色原本較不同,會有不同的顧慮與期待。

因此,需要雙方去理解彼此,才能讓彼此的溝通能夠更順暢。

身為老師,經過經驗的累積與為孩子好的初衷,學習去理解家長並不難且是必要的。

親師溝通-避凶

與家長溝通,切忌避開說出三種類型的話語:

1. 直接訴罪:

劈頭就跟家長訴說孩子不好的狀況,不說明原因。

當家長接起電話聽到自己的孩子做了不好的事情,心情鐵定遭受打擊。

當情緒起伏時,要溝通就更不容易。

因此,如能以較客觀且完整立誠描述的方式說明,也會讓家長知曉前因後果較能安心。

2. 鐵口直斷:

直接斷言孩子的未來。

不管是直接說孩子未來做的好做不好,老師都單不起這個責任啊。

尤其,如直接說孩子不管怎麼努力未來都不可能怎樣時,影響家長與孩子的信心,同時也讓這個溝通的橋樑馬上斷裂,家長不會想再聽下去。

3. 怪罪家教:

將孩子的過錯歸咎於家長沒教好。

這件事可以犯大忌,講完可能馬上就會被掛電話了…

雖然,通常孩子的問題很多時候會來自於家庭長年的累積,不過與家長爭論過去怎樣也無濟於事。不如,一起常適合作攜手向前,協助孩子在未來有不一樣的改變。

親師溝通-趨吉

通常溝通碰壁的狀況,家長大多是覺得「我沒有改變的需要阿~」

當老師碰到這種狀況時,需要靠以下提及的趨吉要點,讓彼此能夠有合作的契機:

1. 耐心等待:

透過我們的耐心,一點一滴地與家長建立關係。

人與人之間,先建立關係,才能有更進一步的改變。

通常來說,我們在每次的溝通要做到傾聽家長的心聲,就算是無關的事情也盡量蒐集(如有時間)。

另外,同理家長的情緒,比如說家長對於孩子的擔心或是無力,可以讓我們與家長之間的距離更近。

同時,一般化孩子的狀況,當孩子做了什麼事情,要把它當做每個孩子都有可能會做的行為與家長述說,降低家長的擔心。

2. 主動明確:

與家長溝通時,除了主動告知之外(畢竟小孩傳話容易誤解意思),可把重點放在「老師做了什麼努力」和「孩子學到了什麼」,讓家長知道老師是關心他的孩子的。

比如說處理爭執事件,可以述說自己已經個別教導以及讓他們彼此道歉等,同時提供家長回家後如何與孩子討論此事的方向。

3. 就事論事:

與家長說明的過程保持著中立客觀,著重於歷程而非只說明結果。

從頭到尾讓家長了解,讓家長的情緒避免被主觀的詞彙挑起。

溝通

經由耐心地建立關係與溝通,期待我們可以把家長的「我沒有改變的需要阿~」變成「我有苦衷但說不出口」。通常,這樣就可以從中施力,協助家長從困境中走出來。

結語

上面提供許多與家長溝通的要訣及注意事項,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教師要先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想法產生情緒,情緒影響行為。

如果我們不能穩定自己的情緒,溝通起來也會很容易與家長會有摩擦。

透過覺察自己對家長的想法與情緒,調整好後再與家長溝通是最重要的!

因此,為何本篇文章標題會是搞定家長前先搞定自己。

上述的方法固然有用,不過同時也是希望能幫助到教師自我覺察穩定情緒,才能順利運用上述技巧事半功倍。

親師溝通-搞定家長前先搞定自己

親師溝通延伸閱讀推薦

1. 此人進廠維修中!:為心靈放個小假,安頓複雜的情緒

📖 書本連結:博客來

別把情緒當敵人!

情緒沒有好壞之分,只是要向我們傳遞某些重要訊息!

本書協助我們如何利用一些小技巧,幫助自己與內在的負面情緒共處。

2. 此人進廠維修中!:為心靈放個小假,安頓複雜的情緒

📖 書本連結:博客來

不是只有好表現,才值得被肯定

本書教導我們如何使用有效的語句,看見他人的好。不只可以運用在孩子身上,家長身上也通用哦~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